其他版本封面海報
請至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YA13&book=34

主要以Grande école為主
墨里斯是我大四的時候看的 也有看完原著
但是因為手邊都沒得看 實在不好當主線 ^^"

Grande école:男生愛的學府 顛覆性學校...
Maurice:墨里斯 墨里斯的情人 情難禁...

Grande école這部在學校有看過 之後看到有人介紹 又去找來看
看了開頭 就馬上發現是之前看過的電影
大概是大三的時候看的吧! 所以有些忘記內容了
就當作是只知道文案 但從未看過這部電影的心情去看

因為翻譯的關係 總覺得似懂非懂...這種感覺很差...
所以我就去翻了一下其他人的文章 才理出一個頭緒

主幹在於上流社會的人如何去處理自己對於同性之愛
有人將這部電影跟英國電影maurice(中譯書名:墨里斯的情人)相比
背景一樣是在著名的學校 (當然時代有差別)
路易跟克里夫的角色有些相似又有所分別(這兩人都算是第二男主角)
比起克里夫來說 路易更害怕去表達自己的感情
路易是到最後一刻才向保羅說出 他一直都知道保羅喜歡他

不過我實在是不聰明 很想知道 到底路易對保羅的感情是什麼
如果不喜歡他 又為何一再地在他面前裸露?
他想做什麼? 他在等待什麼? 更甚之 他希望保羅做什麼?
他對保羅說 "如果你知道我愛你 那你希望我做什麼?"
會不會其實路易是希望保羅能對他有所動作?
他不希望 也不認為自己該是主動的一方? 
可能是因為他家的階級比保羅更高的關係
若是反過來說 "如果我知道你愛我 那你認為我會希望你做什麼?"
這樣就正好跟我所想的一樣 路易是希望保羅能主動表白

保羅因為自小被父母親灌輸階級的觀念
即便他不想要因此而去蔑視其他低下階級的人
也無法去跨出那條界線 向路易表白
這背後或許有許多關於這部份的考量 致使他隱藏自己

若說路易是因為自身的懦弱才不敢明白表現出來的話
不曉得是否有所偏頗?
連一般大眾都無法直接表達自己的性向 又怎能要求劇中人物呢?
在身為外交官的父親教育下的男孩 長大後依舊會在意外來眼光
不僅如此 更是害怕會傷害到自己的家庭等
他是相當自私 但是不能因此而將他視為本片最糟糕的人
看到滿多人討厭這個角色的 認為他是萬惡不赦的壞人

相信也有很多人覺得主角保羅自己也不敢向路易表白很懦弱
但是我覺得保羅一樣是活在階級的教育中
一樣會害怕告白會不會壞了整個家族 或是自己遭受側目
更何況路易跟女友的關係很好 對保羅也沒有任主動
應該說 保羅不能確定路易的"主動"究竟是友情還是愛情
路易在保羅面前經常裸露上身 甚至邀他到水球隊淋浴室內
保羅一個外人在全體隊員全裸的淋浴室內 似乎有些雀躍又不好意思
但是從小的教育讓他變得較為內斂 安靜 很難將自我表現出來
所以在淋浴室內一邊窺視水球隊員 一邊擔心與他人對上眼
這個畫面 路易自然都看在眼裡 保羅不敢看向他 他卻直視著保羅
還沒看到片尾時 一直想不透 路易的用意
看完之後 總覺得路易希望保羅可以主動去接觸他
路易大概是認為自己這樣的舉動很明顯 但也是極限
他期盼著保羅能夠發現 並且踏出那一步
可惜保羅從不了解路易的用意 更沒有看出最深層的意義
以致於到了片末兩人依舊沒有結果
至少片尾是如此 但未來無法預知 電影並沒有清楚做個交代
或許保羅會去找那位工人 也或許與他人相遇
可以知道的是 他在片尾欺騙了他的女友

他女友發現他愛上他人 而且是他的好友路易 路易也一樣有女友
保羅的女友一直認為只要她先勾撘上路易 保羅就會放棄路易
所以設計一個比賽 看誰能先和路易發生親密關係
如果她先的話 保羅必須放棄路易 並且回到她身邊 永遠在一起
若是保羅先的話 她就放棄保羅 成全保羅跟路易兩個人
她先藉由一個案子接近路易 有意無意地讓路易更加注意她
但是不能確定的是 路易受她的吸引到底是因為她個人魅力
或是路易同樣認為跟她有關係的話 保羅會有所動作?
沒有看到片尾 自然不會有後者的顧慮

在最後保羅的女友似乎認為保羅的心離她真的很遠很遠
唯有真正和路易發生關係 保羅才能確切地死心
我不同意其他人認為這段是因為她愛上路易
她是真心愛保羅的 這麼做對她來說是最快速的
可以說 她認為別無他法 不這麼做 絕對不能挽回保羅的心
但是當路易遇刺住院時 她仍希望保羅能夠藉此機會去碰觸路易
我想她並不是要玩火 而是希望保羅可以開心
不過她看到保羅著急的樣子 可能也很不高興吧!
所以才拒絕讓他搭車 她無法忍受保羅為路易擔心的樣子
雖然感覺上她很矛盾 但也是因為她很愛保羅的關係吧!
可惜保羅下定決心要跟她分手 所以騙她路易跟他已經發生關係
即使她不相信 也大概知道 保羅心意已決

再說回路易對保羅的感覺好了!
除了在保羅面前總是穿得不多 連發燒時也一樣穿襯衫不扣釦子
下半身也依舊只穿一件內褲 在討論金融時還特地坐到桌子上
這個角度讓保羅很難克制自己不往那邊看
之前路易在房間為保羅朗讀時 也特地挑了較為情色的段落
讓保羅在與工人在一起時 依舊會想起這段 似乎有些意淫
原本會認為 掌鏡的畫面是保羅所定的 是他所看到的
到了最後反倒會認為這是路易希望保羅目光所及之處
這些畫面或許都是路易在誘惑保羅 強烈期待保羅積極
路易女友質問他時 路易說了"要外遇也要等到20年後"
他不認為跟保羅女友發生關係是外遇的表現嗎?
我對這裡的解讀是 所謂的20年後是指他出櫃的日子
因為20年後的社會 他才有辦法真正表現出他喜歡男生
對女人的愛好也可能只是路易壓抑自己的一種發洩
是不是被保羅女友誘惑正好給他機會接觸她 或該說是"他"

雖然保羅很愛路易 但是卻不敢對路易輕舉妄動
只敢偷穿路易的內褲 藉此撫慰自己寂寞的心
也因此而找上工人 跟工人越走越近
但是當他們兩人在床上時 保羅想到的是父親的話
也想到當時路易在房間對他朗誦的那段文章
而工人這個角色 我不知道該怎麼去評論這個人
或許他是真心喜歡保羅 所以才將寶貴的金鍊給保羅
但是不是也有可能因為保羅的階級高過於他呢?
欣賞上位者的人遠比欣賞下位者多
認為上位者可以帶給自己更多原本得不到的東西
所以他愛上保羅 或許是真心一半 虛榮一半?
講成這樣 好像我多不喜歡這個工人一樣 XD 真是的
這個角色是比較衷於自己的 比起其他角色來說

可能因為我自己的個性也是跟保羅和路易一樣
沒有信心對方的感覺時 沒辦法踏出一大步的人
因此擅自去解讀他們兩個人 不知道妥不妥當

保羅在最後跟路易說 路易所想的生活不是令人羨慕的
可能是在說路易這樣是在逃避 隱藏自己 否定自己
保羅也說他們兩個人才是最適合的 他們是相似的
保羅的女友也一直在幫他說話 希望路易可以了解保羅
可是她又希望保羅可以回到她身邊 她還是很愛保羅

路易出身名門 註定要結婚生子 但是又忍耐不住地展開誘惑
保羅渴望路易 但礙於家庭及不了解路易
這兩個人都是因為相同的原因而失去相知相愛的機會
如果能多點勇敢 不超過的勇敢 或許他們兩人會在一起吧!

結果講到現在 墨里斯的部分還真的只有一點點....

雖然不是很喜歡電影的結局 但還是看完了原著小說
會發現電影有將克里夫內心的矛盾與壓抑展現出來

在劍橋大學中 興趣相合的兩人很快就熟識起來
當克里夫失意時 也是希望墨里斯能安撫他
克里夫先向墨里斯表白後 墨里斯還未能接受
最後在深夜中從窗戶跳入克里夫的房間親吻克里夫
即使在片中前半段 他們過著開心的兩人世界
但克里夫仍擔心著未來的他該選擇的還是與女人結婚
最後也真的與一名女性結婚 如此他的政治地位才能穩固

墨里斯的家庭背景一樣沒有克里夫的顯赫
墨里斯並不害怕同性之愛會讓自己陷入地獄
他表現他對克里夫的渴望 但是克里夫卻逐漸撇開關係
雖然克里夫不想再和墨里斯有親密關係
卻依舊期待兩人可以保持友誼關係 希望墨里斯也娶妻
是不是克里夫有另一層的考量及期待呢?
一樣娶妻 一樣有身分地位 才能讓兩人一直在一起
他不想離開墨里斯 但是又希望保有身份地位
他的家庭背景讓他不得不鞏固自己在社會上的地位
而他的內心依舊是愛著墨里斯 也希冀著墨里斯與他相同
這樣的克里夫可以說是為了墨里斯好
也可以說 其實完全是為了他自己好 這是兩全其美的方法

但是墨里斯對他的渴望並不僅僅如此
不甘心只是"好友"的關係 他想要和克里夫兩人永遠在一起
在受到克里夫結婚打擊時 遇到一位熱情主動的園丁
讓他將對克里夫的所有感情都展現出來
墨里斯想要身心在一起 而非克里夫所想的精神相愛
兩人最後在庭院中 克里夫依舊在說服墨里斯
結果墨里斯選擇了園丁 離開了克里夫
克里夫最後在關窗時的樣子 我想他一定是很失望 或許有些懊悔
甚至對妻子特別熱情 是不是有點將墨里斯投影在妻子身上?

總認為在中高位者的人會顧慮較多 而壓抑自己
所以在這兩部戲中 有著好身分的人幾乎都是不敢面對自我
而處低位者則較衷於自我 勇於表達自己
但也不會去思考這樣的作為是否會給對方有所壓力
不管哪個階級的人 都會希望對方跟自己一樣
繼續往上爬 或是將自我表現出來
其實也都算是比較愛自己的人吧!

不同個性的人去看這兩部電影 都會有不同感想
當然有很多人說保羅 路易 克里夫很沒種
要像工人及園丁這樣才是對的
但也同樣有人認為他們三個人這樣是可以理解的
而覺得工人跟園丁可能有點不考慮未來
我是屬於後者 有這麼一大篇感想出來 還滿意外的 ^^"
因為在當初看的時候 我並不是很喜歡這兩部片
也不認為今天會打出這麼長篇大論的內容
我最愛的那幾部反而沒有還寫過整體感想
也或許是因為最愛 所以才想得更多也不一樣
但是也許有一天我會表達出來!

目前很愛的兩部戲是 Get Real 及 The Line of Beauty
很湊巧地 這兩部戲都是英國製作的 呵!
期待有一天可以發表我對於這兩部戲的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mitsu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